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作者/王尚智(資深媒體人)

HTC宏達電的營收,尤其股價,就這麼一路來到只剩七十多塊了!但這一切有何值得驚奇?唯一的原因,不就是「手機賣不好、賣不動」而已!很難想像,如此一家知名的國際品牌,在可及的短期、中期內難以拼湊出任何可以被期待的具體利多;更多的,是鎖定看空其終須進行「合併、改組」的殘喘生存。

這只是台灣一個無法在兩岸三地取得市場前景,而今後同時無法續存於國際市場的產業特例而已嗎?

身為從股價千元時代,長期以來就在這個部落格內,多次逆向公開寫評論指出HTC「有許多問題」的業餘3C人(按:可在此搜尋關鍵字「宏達電」),回想這幾年的追蹤評論中,我只有2012年底當「M7」手機照片在海外網站流出的最初,表達了相當的側目與讚許。

但這款原本可以兩岸全球「超級爆賣」的手機,HTC竟然可以在2013年初宣佈開賣,卻這麼產線脫落足足延遲半年之久才開始順利供貨。

當時的HTC,錯過了蘋果與三星難得時段新機下載kk音標表word檔 在家學英文 免費 學英文影集推薦 美劇學英文推薦空缺的唯一機會!如今回頭來看,那分明是一場「再也無法挽回的註定」。

去年底,「M9」手機依然以高價位,在蘋果推出新款大屏幕手機的空前氣勢下,在全球推出問世。

但就這麼路邊隨便抓一位阿婆來問吧!除了少數「品牌愚忠的傻子」,有多少人會認命花兩萬多台幣,去買一台幾乎和兩年前相差無幾的「舊款」?

推溯到去年初,應該無數人都想問:當HTC高層內部決定要生產M9做為年度旗艦機種時,難道集團內外部沒有任何一個人對王雪紅說,「全球消費者為何要買一支『長得和前年幾乎一模一樣』的手機呢?」

HTC在全球「高價手機市場」的至今退敗,失去品牌價值的地位並非一朝一夕下載kk音標表word檔 學英文不補習 在家學英文教材 小孩在家學英文。高價手機如今更講求市場「鮮明定位」的屬性差異,其中消費者持有手機的「心理狀態」非常關鍵,嚴格來說使用者「要被手機本身的榮耀加持出某種浮華時尚」!

而這一切的相似幻覺,之所以能等值於高價,當然包括了各種「市場策略手段」去達成完整的形象塑造與意識堆積。

而HTC的「市場行銷」,一向糟透了!這幾年最終幾乎只靠「手機自己為自己爭取地位」。

但手機是個必須能夠「豔冠群芳」的市下載kk音標表word檔 商用英語課程費用 線上英語課程費用 免費線上英語課程場!如今已經是第三代的「M9」再怎麼強調功能優異,依然彷彿「老阿嬤豐胸手術後穿比基尼」,怎麼可能讓人捧著數萬元代價一心獵奇?

連「老蘋果」也都不要臉學人家推出了iPhone 6 Plus碩大螢幕的全新美少女款,而「老三星」甚至還有S6 Edge這種首次出現螢幕曲邊,彷彿少女露出青春鎖骨讓人難以想像的全新美學工藝質感。

更何況HTC在售後服務與軟體更新上,長下載kk音標表word檔 學英文會話哪裡好 線上學英文會話 宜蘭學英文會話期都有不少批評抱怨,至今也還差強人意而已。

而當中等價位的ASUS華碩手機,功能表現異發成熟,包括中港及全球市場也毫不遲疑的回報以相對「熱賣」的對比之下,買HTC高價手機,實際給人莫名「冤大頭」的疑慮。

周永明,確實能做出好手機,但他一向有一種「技術者存在的巨大自戀」!

當HTC順風順水前幾年的手握大筆現金力求擴大之際,周永明立刻顯現他在內部領導支離破碎、對生產與庫存無力駕馭,尤其對當時中國市場的契機淡然無心。

王雪紅的優點,始終是她以信仰般的熱情驅使一切發展方向,但她其實從來「不擅長聆聽市場」!甚至她也並不擅長聆聽她自己認定之外的一切現實處境。

HTC幾年前因為周永明主導的方向與速度,機海策略模糊開始市場顧此失彼雜亂偏失,內部庫存零件之鉅大幾乎吃掉主要利潤,至今仍是敗筆最初之因。

而當周永明初露能力有缺的這一關鍵時刻,王雪紅還是一味公開表態支持,強行去定義「一切沒問題」!

然而,HTC的市場開始處處小破洞的現實,禁不起大陸與國際市場來回碰撞湧浪,而這不是王雪紅與她虔誠的宗教信仰可以一個人說沒事就算數。直到HTC在中國市場與國際市場開始明顯銷售一路翻落,即使王雪紅自己後來決定「換將親披」督軍上陣,其實已經完全來不及了!

消費族群的意向遷移,萌生出包括大陸多家品牌手機也「並不差」的實質口碑之後,更多選擇已經稀釋了HTC的市場順序。以至於來到「M9」機款的事實,也證明了,王雪紅自己也並沒有手機市場所需獨具的「創造力」!

手機「高價市場」的競爭如此現實與嚴峻,不是單靠之前一支口碑不還錯的手機,人們就會為了曾經的榮耀而繼續買單。

當然,HTC錯過抉擇但並不可恥,王雪紅和周永明自己也正在付出著艱辛代價。股價能一路慘跌到這般兩位數的窘境,也非一夜之間所成,投資人這幾年若不能從手機市場明顯的秋去冬來中早早看破解明出脫,那是自己愚蠢!

真正可鄙的,還是那個台灣島上的你我的政府!出口貿易已然趨向「負成長」並非一朝一夕,如今卻還有臉公開點名「HTC手機銷售不振」是出口不力的原因之一。

只能說,藍綠執政至今同樣長期沒有產業政策環境,來協助開拓或加強體質。HTC與所有其他生存嚴峻的台灣企業都一樣,彷彿被固定「放羊擠下載kk音標表word檔 免費上網學英文 屏東學英文補習班 高雄學英文補習班奶」一般,政府官員只是定期喝上兩口,就不知廉恥的一味只會在意包括稅收在內的各種數字表現。

如今,賣不動新手機、做不出「打趴群雌」新手機的HTC,要如何跳脫甚至可能來到被腰斬股價的市場預期心態?

王雪紅已經頻繁上教會也不斷對此堅強祈禱,但上帝的旨意,究竟是配合王雪紅期待全世界人人中邪般喃喃排隊一心只想買HTC?或者其實上帝的希望,是王雪紅自己應當看清手機產業如今的市場真相,開始務實佈局去處理品牌資產?

從亞洲投資圈的角度,HTC距離「合併」甚至「下市」,其實已經只有幾步路而已!但這也並不是單單HTC一家,事實上,同樣市場處境極其艱困的,還有宏碁acer。

HTC與acer,同樣都歷經了「關鍵擴張階段」的恣意然後迷惘,再加上某些「識人不明、方向錯誤」的重大抉擇,然後迅速的在市場上從主流偏向邊緣,最後一路頹敗至此。

越來越多人不禁隨之思考:「這是否恰好也正是全台灣絕大多數的『產業命運』?」雖說也有能力「做得好」,但就是「大不了」!

高層一到某個階段,傲慢的ego就完全容不下真正厲害的國際好手!管理上總是流於情感而非專業的信任與委任!以及最終,幾乎都是「請鬼抓藥單」,結果都是找來三流貨加速衰敗卻以為可以神奇救公司!

無論2016年誰當選,幾大台灣品牌的無情凋零,這些都將是台灣產業現況迎接「新總統」的一片「哀傷的賀詞」!

而兩岸經貿多方面如今的閉鎖,也將使得HTC與acer這兩家集團,即使想要透過某些資本結構面的調整,包括想辦法「合併」活下去,仍將平添許多艱難變數。

HTC今年若沒有「金光閃閃、銳氣千條」的致命手機,這2015年已經難以交待的第二季運營結果,又將如何讓股價撐到年底?

影響所及,涉及王雪紅在兩岸三地頭子取得影響力的圈子,甚至包括「香港TVB」的投資股權,今年起,各方有興趣也有足夠政商關係背景的大陸或亞洲勢力,也早就開始不再多所客氣的上下其手了。

這篇評論談的,主要還是手機。

若要擺明提醒,也不知道那些傢伙到底算不算王雪紅真正的親信麾下,而最近才在大幅度搞出一堆優退裁員的TVBS高層,自己的好日子也有限甚至或許「大約在冬季」,如此岔開離題,或許還稍嫌太早了一些吧!

●作者王尚智,資深媒體人。原文刊載於「王尚智的雙城心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王尚智/HTC如果大約在冬季

纏郎跟蹤騷擾女性安全誰保障?

網評/我挺廢死但我反廢死聯盟

睽違五年的樹王--大安溪神木

味精,就是作弊!

問紙/那些被控制的第四權

關於建中享受資源的精英?

白嫖能量在台灣搞社運,好賺!

這是個名字被遺忘的悲傷故事

年輕人,你就是那把改變的鑰匙!

辭去日本上班族之後的日子

純元、皇后、端妃、華妃之恐怖平?

日本發生的「人身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準備方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